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 主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

作者:张燕玲 王新营 | 发布日期:2021-07-31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砥砺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7月23日至27日,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带队,校院两级干部、处级职员、党员代表34人来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学习考察,聆听专题理论授课,瞻仰革命历史旧址,感悟伟大征程,弘扬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

开班动员明确要求,高举旗帜永远跟党走

7月23日晚上,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举行。延安市委党校、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特聘教授崔平致欢迎词。赵盛伟作开班动员讲话,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扎实充电提升,学好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的“大学问”;二是要用心感受体验,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三是学以致用,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延安精神培训班开班仪式

赵盛伟向本次培训班临时党支部授予了班旗,激励参训党员干部高举旗帜永远跟党走,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奋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新征程。

加强理论学习武装,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党性修养

聆听专题报告

开班仪式后,崔平教授作《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他通过珍贵的史料分析、精彩的案例讲解、详细的事实论述,从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历史阶段、铸造辉煌,延安十三年的光荣与伟大、伟大的延安精神、历史反思五方面,对延安精神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和介绍,他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延安精神,鼓足干劲、奋发图强,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现场学习红色家风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现场,参训党员干部聆听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之情》专题党课,深刻感悟了传承红色家风的重要作用,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传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培养家国情怀,回应时代关切,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追寻红色革命足迹,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参观中共七大会址

参观宝塔山

随后的4天学习培训中,参训党员干部先后参观考察了清凉山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梁家河、西安事变旧址、西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等革命纪念场所,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

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

在延安枣园张思德纪念广场,参训党员干部集体诵读了毛泽东主席为纪念张思德同志写下的《为人民服务》全文。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中,为人民服务精神薪火相传。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传承不变初心,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担当新时代责任使命。

参观延安清凉山新闻出版革命纪念馆

在延安清凉山新闻出版革命纪念馆和延安新闻纪念馆,参训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报刊、新华社、广播、出版等事业的发展脉络,系统梳理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历程,探寻新闻出版人的初心使命,镌刻在石碑上的毛泽东主席的题词“深入群众、不尚空谈”也镌刻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为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培养高级人才的行业特色院校的干部教师,大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老一辈开创的新闻出版事业传承好发展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观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

在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参训党员干部现场感受了知青下乡的艰苦生活环境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造福人民的奋斗精神。大家被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所表现出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深深感动,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走进印刷行业企业,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7月26日下午,参训党员干部们来到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考察了数字化智能工厂、精密涂布复核设备、软包塑料系列设备、纸张印刷设备、干法复核设备等生产车间,站在印刷业发展前沿,感受科技创新力量。

参观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之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陕西北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彦锋详细介绍了陕西北人的发展历史、技术优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赵盛伟结合国家印刷产业发展政策,就加强校企合作和协同发展与陕西北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强调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学校将扎根行业,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服务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将面向行业人才需求,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质量,为新时代印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校企携手,共同努力,为中国印刷包装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双方交流座谈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锤炼政治品格,强化使命担当。五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考察圆满结束,全体参训党员干部感悟深刻,收获丰硕。站在延安,回望历史,大家深刻铭记,我们是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走来,是从人民群众中走来,是从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中走来;奔赴岗位,立足现实,大家始终牢记,我们要向着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目标去、向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去、向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的目标去;接续奋斗,面向未来,大家永远践行,我们要走对党忠诚的光明之路、走敢于担当的有为之路、走廉洁奉公的自律之路,不负组织,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