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 主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沂蒙精神专题培训班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沂蒙精神专题培训班

作者:慈妍妮 贺军生 | 发布日期:2021-07-31

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传承弘扬红色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沂蒙精神专题培训班”,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勇前进力量。7月25日至29日,党委书记高锦宏,纪委书记杨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尊忠带队,校院两级干部、处级职员31人来到革命圣地临沂、泰安学习考察,聆听专题授课,瞻仰红色革命旧址,感悟伟大征程,弘扬沂蒙精神,坚定初心使命,开启奋斗新征程。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沂蒙精神培训班举行

领悟沂蒙精神 汲取前进力量

7月26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沂蒙精神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山东省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特聘教师柴鸥林在欢迎词中指出,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希望广大参训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重温初心使命,凝聚办实事、开新局的时代力量。

开班授旗

高锦宏为培训班授旗,并进行动员讲话,对全体参训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他指出,第一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是确保学校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条件,广大干部要不断强化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第二要把握主题,深入学习、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要深刻理解“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深刻内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期改革发展进程中,用沂蒙精神凝聚创新奋进的动力,破解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难题。第三要严格纪律,确保教育培训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在学懂弄通、深钻细研上下功夫,在思想认识、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上有提升。

聆听专题报告

开班仪式后,柴鸥林作《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专题报告。他通过详细的史料分析、精彩的案例讲解,从沂蒙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沂蒙精神的价值维度以及弘扬沂蒙精神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对沂蒙精神进行了充分阐述。他强调,要在弘扬沂蒙精神的奋斗中坚守崇高的价值追求,继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贯彻科学的方法论要求,锤炼优良作风。

学习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为烈士敬献花篮

7月27日清晨,参训党员干部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华东地区的烈士献上花圈。该陵园于1949年4月修建,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蒙蒙细雨中,参训党员干部们用心聆听粟裕、罗炳辉、汉斯·希伯等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用铿锵的入党誓言表达对先烈的追思和对信仰的坚定。

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

沂蒙革命纪念馆中,参训党员干部们通过图片、实物、雕塑、场景复原、声光电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了沂蒙革命战争史,对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行了深入学习。临沂市博物馆里,参训党员干部们参观了“临沂通史展厅”“汉画像石展厅”等,对沂蒙文化有了整体的了解。

参观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7月27日下午,参训党员干部们来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现场参观了1941年11月大青山突围战中山东党政军民鱼水交融、浴血奋战,反击5.3万日军“铁壁合围”大扫荡的英勇场景,感受到英烈们顾全大局、不怕牺牲、坚定信念、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认真参观学习

走进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通过对大众日报印刷所纪念馆、沂蒙山小调纪念馆等展馆的参观,亲身感受1940年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在此生活时期的场景,感受着每一块石板上前辈留下的光荣印记,一起唱响《沂蒙山小调》。

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7月28日上午,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中,参训党员干部们认真学习了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的史实资料,深刻体会“兵民乃胜利之本”的深刻内涵。

认真参观学习

聚焦行业需求 奋进出版新征程

参观肥城新华印刷有限公司

7月29日上午,参训党员干部们来到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进绿色印刷标兵企业肥城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了各类出版物印刷品、制版系统、印刷设备和印后装订设备等,了解行业发展前沿与需求。

参观泰山新闻出版小镇

参训党员干部一行还来到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全方位了解其发展情况。该小镇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以及文化创业为核心产业链,逐步做强拉长产业链,最终打造成为以新闻出版为核心,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面向新时代、新格局,双方将依托北京印刷学院泰安研究院和教学实践基地,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全体参训党员干部将沂蒙精神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家将深度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高执行政策、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在全党全国上下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之际,团结带领全体师生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北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