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校青年教师赴瑞金、井冈山培训学习

学校青年教师赴瑞金、井冈山培训学习

信息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16-07-20|文:常红利

    7月9日,北京印刷学院第一期青年教师井冈山理想信念培训班全体学员启程,前往江西瑞金、井冈山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培训学习活动。校党委书记刘超美出席开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王关义带队,近三年入职的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北印青年教师赴瑞金、井冈山培训学习

    7月11日,在共和国摇篮瑞金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冒雨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瞻仰了红井、瞻仰了瑞金革命博物馆。学员们还拾阶登上瑞金中华苏维埃纪念园,瞻仰了世界上最大的红五星和在中央苏区工作过的老一辈军事家和革命家的铜像。在参观中央印刷厂旧址时,瑞金党史办刘主任讲述,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印刷厂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苏区军民充分利用一切条件进行革命的新闻出版活动,以达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目的。刘主任讲述的红军小战士王喜娃为宣传党和红军政策而英勇牺牲的故事令许多学员感动落泪。这正是:细雨濛濛访瑞金,共和摇篮觅初心。叶坪村上听风雨,喜娃事迹湿衣襟。谢家祠堂中国梦,沙洲坝前忆红井。拾阶登上英雄园,红星火炬照古今。博物馆里故事多,件件都有不了情。惊天伟业靠信念,吾辈岂敢不创新!


参观中央印刷厂旧址

    12日下午,在井冈山宾馆会议厅,举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刘超美、王关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刘超美指出,如果说西柏坡是立规矩的地方,那么,井冈山就是找初心、"壮骨补钙"的地方。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刘超美表示,学校组织青年教师来井冈山现场教学,就是要让大家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她还特别要求参训学员要加强相互了解、相互熟悉、加强团结。

    在开班仪式上,王关义讲述了人民军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演变过程,强调要认真领会刘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抱怨、不消极、不畏难,多添正能量、不添负能量;要学习领会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善于创新。


开班仪式

    12日下午,围绕"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主题,刘超美和王关义出席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青年教师畅所欲言,谈了来瑞金、井冈山现场培训教学的感受,表达了对红军烈士的缅怀之情、谈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谈了自己入党入职时的初心,谈了未来的职业规划。在刘超美的热情鼓励下,许多学员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听完学员的发言,刘超美说:"青年教师的发言充满了正能量,听后很受鼓舞;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是学校的未来,看到大家能快乐地生活、健康地成长,我感到非常高兴"。"十三五"时期,学校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利于青年教师发展的政策举措,将会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王关义表示,希望大家能紧紧抓住学校转型跨越发展的机遇,团结奉献、开拓创新,为学校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相信"十三五"末,这批学员中就会有人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他希望学员们能够认真学习领会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做"四有"好老师。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兴犹未尽,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


青年教师座谈

    7月13日上午,学员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向烈士敬献了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了茨坪毛主席旧居。通过这些活动,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当年革命的艰难,当年胜利的不易;也深切地感受到,井冈山发展进程中的艰苦奋斗和来之不易的巨大成就。大家表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向烈士敬献花圈

    7月13日下午,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中国井冈山干部管理学院教授授课的特色课程《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在互动教学环节,学员们有幸见到了红军后代王佐曾孙王华生、袁文才孙子袁建芳、曾志孙子石金龙,并聆听他们讲述祖辈的故事。烈士后代从未以前辈的身份谋得福利,而是自食其力。他们指出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要放到历史中去看待,要有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学习井冈山精神

    7月14日,学员参观了大井毛主席旧居、红军造币厂和黄洋界哨口等地,并在小井红军医院进行现场教学。讲解员讲述了小井红军的惨烈经历,绝大多数烈士的姓名到现在也无从知晓。学员们瞻仰了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墓。在黄洋界哨口,大家还集体朗诵了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铿锵的声音在山间久久回响,革命的激情在学员心中激荡。


瞻仰小井红军烈士墓

    7月15日,在重走红军路的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穿上军装,带上军帽,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地走在红军曾经走过的山路上,翻过高山、穿过树林、跨过河流、攀岩陡岩,仿佛看到了当年"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战斗情境。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学员们仿佛亲身置于当年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对老一辈革命家牺牲自我精神的崇敬之情也油然而生。这正是:血雨腥风天地暗,民族复兴创业难。八角楼上油灯闪,星星之火从此燃。伟人棉衣赠贫农,朱德扁担美名传。出师未捷叹德铭,尔琢浑身都是胆。曾志送子筹党费,子清事迹泣人间。月娥抱敌摔山崖,视死如归伍若兰。仁堪血写成功路,槐妆舍身送咸盐。今日回眸井冈路,不忘初心志更坚!

 
重走红军路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