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包装工程专业教师赴大连工业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调研

包装工程专业教师赴大连工业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调研

信息来源: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8|文:王纪刚

     为推进北京印刷学院包装工程优势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学校包装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对兄弟院校——大连工业大学及湖南工业大学的包装工程专业进行了调研。两所高校在包装教育上各有特色,有值得借鉴之处。

    11月4日,北京印刷学院包装工程专业负责人刘全校和教学秘书王纪刚到大连工业大学对包装工程专业建设进行调研。大连工业大学包装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改革试点专业,荣获2010年度中国包装行业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单位。

    大连工业大学包装工程系主任黄俊彦向来访老师介绍了学校包装工程专业新版培养方案制定、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及管理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情况,并着重介绍普通班和卓越班两个方向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以及该专业的学生在包装设计类学科竞赛中取得可喜成绩。刘全校就北京印刷学院包装工程培养方案的修订作了简要介绍,并就区域高校联合举办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黄俊彦对区域高校联合举办学科竞赛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建议。


双方交流培养方案及实验室建设

    在黄俊彦以及研究生高清华的介绍引导下,北印教师参观了包装工程实验室,现场交流探讨了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布置等方面问题。黄俊彦指出,实验室是一个专业的窗口,是学生实践的场所,实验室的环境建设、管理非常重要。实验员是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和管理者,而实验员的责任心和主动性主要体现在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和有效管理。


参观大连工大包装实验室


两校人员合影

     湖南工业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包装教育为主的高校,全国普通高校包装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包装技术协会教育委员会、中国包装设计专业中心等均在该校设立。2017年10月18日至20日,在湖南工业大学参加第四届包装技术与科学国际会议暨第十七届全国包装工程学术会议期间,刘全校、王纪刚、曹国荣等老师与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专业老师交流探讨了现代包装教育,参观了包装工程实验室,并对包装实验室仪器设备布置、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细则、实验室卫生以及实验报告的保存、销毁等感触深刻,如实验室仪器设备布置规范、环境干净整洁、实验员责任心强、仪器设备适合本科生实验等。


包装实验室建设小组讨论实施细则

    北印包装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实验室建设目标正在凝练之中,实验室规划正在细化之中。2017年11月2日,经包装工程核心组、实验室建设小组集体讨论,学校制定了《包装工程专业实验室管理实施细则》。包装工程专业受到学校优势建设专业的支持。包装工程专业教师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包装工程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复合型包装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关注度:]

 

相关新闻